溯洄

道阻且长

命运(梁仲春个人向)

随便写写,对梁仲春的一点小感悟。
梁仲春一向看人很准。
譬如汪曼春,这个像毒蛇一样精明的女人,她绝对没什么好下场。
有时看着汪曼春和明楼,他简直要拍手称赞这一出出好戏,只是这个可怜的女人根本什么也不知道,她聪明,但还是太感情用事。不过干他们这行的,也没几个会有好下场。
他从小学习很不用心,但生了一副好头脑,倒也轻轻松松读完了书。那时他和所有人一样想着在这乱世之中混口饭吃就不错了,可没想到却碰上了日本人的霉头。
不过这也算一件好事,至少不愁吃穿,也掌握着不大不小的权利。
梁仲春是个绝对的家庭主义者,他只想保住自己的一方小家便足够了。至于旁的莺莺燕燕,那是她们都心知肚明的事,谁也靠不上谁。
他的妻子是个地道的上海女人,平时也管他管得严。有时回忆起刚结婚那会儿的温柔可人,似乎也是梦一样的日子。不过哪个家不是他们这样,到最后柴米油盐,儿女绕膝。
他看人很准,也包括自己的命运。他活不到一切结束的时候。
当阿诚和他进行私下交易时,他也不是没有怀疑过他和明楼的身份。阿诚步步紧逼的威胁和狮子大开口的条件,他也无能为力。可他不在乎这些,无论姓国还是姓共,他远没有那么伟大的志向。
他早就知道一切的结局,他早晚会被他所做的一切害死。只不过他不在乎。当他赴死的刹那,似乎也没什么可在意的了,除了自己可怜的遗孀和儿子。
至于别人的理想,如果重来一次自己会不会选择那样的道路,不得而知。只是唯一遗憾的是,他没有那样的勇气,也承担不起那样的命运。

评论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