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洄

道阻且长

妖猫传影评——生于痛,死于爱(轻微剧透,慎入)

轻微剧透,慎入!
以下内容全是作者胡编,个人感想瞎写。

刚看完电影,不得不说这算是陈凯歌导演难得的正常发挥作品。画面精美,演技不烂,故事比起之前的几部作品好上不少。至少我们清楚的看懂了这个故事。
电影围绕白居易和空海法师对一只妖猫的探案展开。先帝被妖猫杀害,当今天子中蛊等离奇事件层层递进像我们展示了一个又一个因妖猫而产生的谜团。前朝的恩怨,杨贵妃死亡之谜,妖猫的身份将故事逐渐推向高潮。
其实简单来说,这是一个关于执念的故事。
妖猫本不是妖猫,是白龙。而白龙也不是龙,他是位少年。
电影中对他着墨不多,我不确定他对杨玉环是否是男女之情。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们是同一类人。身世相似不算什么,重要的是他们灵魂相通。
在这个是非纷乱的世界里,他们的感情是纯洁而质朴的,他们活在尘世之中,但心里是绝对的理想主义。不管是杨玉环最终带着爱合上双眼去配合李隆基完成谎言。还是白龙一心一意的陪伴三十年不变的天真执着。
他们都是这个世间最美好的形象,善良,美丽,又充满希望。
与其说这是妖猫作乱,倒不如说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执念。
他相信她活着,终有一天会醒来。而她告诉他,少了一个,就不是白鹤少年了。
她爱所有人,也被所有人所爱着。这是何等的幸福,又是何等的不幸。到最后所有人都救不了她,只剩一只黑猫陪伴在身边,剩下一个孤独的灵魂在等待。一等便是三十年。
我们都希望成为白龙,为了等待玉环这样的人出现,照亮我们的一生。
但大多数人却是丹龙,为了珍视而欺骗,为了陪伴而离开,为了说一声我在你身边,却得不到回答。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愿在这世间,曾有位女子,悄悄走进你的心里,从此永不分离。

评论

热度(10)